大风起兮云飞扬 小飞侠露营兮五间房

2014-05-10 11:33 阅读(?)评论(0)
 
  
  五间房几乎每年一去的地方,见博客杜鹃嚣张处,守山孤独人
  去年深秋专程和一些绿野朋友去看望了,留守哪里的老人, 自驾五间房砍柴看老人活动照片。今年再去的时候,老人已经离世。
  今年温度往年高,杜鹃已经嚣张过了,可孩子们还是很开心。这线路走的人少,所以给孩子也增加了野趣和探险。
  借用妈妈的博客,加发一些自己的照片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 4月清明节蔚县,5月劳动节露营,6月端午节~未知,今年按着这个节奏的三小长假格外美好,跟着小飞侠一月一出行,花样不断,观景观人观新鲜,其乐融融也,经历太独特,断然不敢遗忘,且看本懒一一记录在案,以薞众看官。

正文:
  话说安宝妈去年六一第一次扎营时扎的有点稀里糊涂,好比一个土老冒进城,手足无措外加惶恐不安,准备也不太充分,混过来的两天,具体也说不清楚是个啥滋味~反正可以大言不惭的对外宣称:我来过,我见过,我睡过,我吃过~~
详见:http://www.lvzhimeng.com/thread-8881-1-1.html
  相隔一年之后的本次旅程,三天两夜的废村扎营,那真是淡定,享受,渐入佳境,终于找到了感觉,为吃奔忙,为喝受累,为田野加肥,为溜食而寻找信号,和娃脏到一起,和爹臭到一处,那都不叫事儿,心态战胜洁癖,习惯造就野人,充分的准备可以抗拒大风降温,请大家踏上旅程,各自修炼,自行寻找这种境界,非过来人不可体会之~
  文归正题,从头开始, 一早6点半,十几个家庭集合完毕,平均一人俩包,俩人三包,两个中巴塞的爆满,连人带货准时出发,扭扭蹭蹭,摇摇晃晃过了八达岭之后一泻千里,朝着大山飞奔而去。
  本次领队是温柔的翔妈,体贴的简队(coco妈)和乖巧的博林哥, 所以调调轻松,懒散,随性,飞大另有任务,把千金妞妞托管给了我们这支线。自我介绍不用表,都是老家庭,大部分都是熟人,只有一家来自上海的父子俩让人印象深刻,因为上海周边木有山,有山也不带我们小崽子玩,本土著优越感油然而生,感谢主感谢飞,大家加紧混资历把,不要说我没警告你们,北京城已经装不下小飞侠了,外地入侵长线活动~谁家没个七大姑八大姨好朋友呢~
  五间房位于延庆河北交界处,经典户外徒步路线海驼山的支线五间房-野猪窝,就是我们号称要完成的任务,照例说说而已,据说杜鹃花都败了,走给谁看呀,最后真的只绕营地走了半圈山头,打个电话就回了,汗~ 此时此刻远在蔚县的小宝们,你们还好吗?
 俺们腐败的路子是惊人的一致啊,真是年年不相似,岁岁有今朝,我为什么要说又呢?请继续参看去年六一扎营帖。

  2点下车,整顿,山蹦子来接--货和翔妈,其余人等鱼贯而行,朝着营地,徒步5公里!经历迷路,淋雨,纯爷们仔仔感冒发作掉队,故事还能再多点吗,主办方特意安排的把? 作为老人儿,我肯定是不能不带雨衣的,但是作为二百五,我必须不能把雨衣带身上,一大帮子裹的严实的人群中,基本只有我们三雨中漫步,轻装前进,惬意,山里的雨,真的雷声大雨点小嘛~而且我还欣慰的看到为了赶羊前后乱窜的博林哥湿的比我还猛呢。温馨提示:速干衣裤比雨衣重要!
 
一路幻想着翔妈在营地扎好帐篷,煮好热面条,热情的迎接湿漉漉的人们(受麻田岭迷路事故影响太深,小飞侠不可复制的案例之一)结果是大风扎营,大到我们家帐篷张的有点歪,坚持不承认是手歪,绝对是躲石头,钉子钉的歪,风大石多,活不好干啊。
 
夜色降临,左邻尧尧,右舍明仔,一个好父亲,娓娓教子声温和好听,一个好饭搭,一个锅里涮火锅,胃口好的呱呱叫,锅碗瓢盆全吃光,我都吃完了人家还没发力呢,明仔妈讲话周末一到饭点就紧张,因为到点吃不上爹要暴躁,我等晚饭长期7分饱的人生生理解不了饿肚子会郁闷这件事,它发生在很多家庭中,养这父子俩,敢不贤惠吗?
   
废弃小村五间房只有留守老汉两枚,少言寡语或是懒得搭理我们,菜地两块,自给自足,屋里巨大一炕,一眼望不到边(近视眼),铺着地板隔,梆梆硬,睡10来个没问题,墙上有几张驴友照片,简队和他们很熟。山蹦子老汉很热情,遥遥的指着一排破败的废弃小屋表示住的地方有的是!留守老汉很熟悉我们的套路,表示:“他们就睡外面,睡地!” 翔妈口述~
第一夜,风在怒吼,生病的仔仔在嚎哭,歪帐篷咧咧作响,小风小土时不时的照着脸上招呼,帐内1度,负离子百分之百,一夜无眠,早上六点,各帐隐约骚动,儿子睁开熟睡的双眼,张嘴就吼:8点开饭啦!回声无数~
大风带来了艳阳天,蓝天如洗,白云如棉,移速很快,变换万千,太阳捉迷藏一般在云间穿梭,阴晴不定,这一整天,穿着棉衣,竟然晒出来个红鼻子。
  简队一早忙活着联系司机,领着大家发起了寻找信号的环山运动,一路榆钱吃的欢快,
 爬树照片留下无数,
下午回营摆开了地雷阵,安宝闹脾气,参与度不高,是因为我被翔妈指定为记者,只能孤零零在一边傻站着吗?娘俩同哭!
 满天繁星,月牙如钩,又是一晚上的肠胃运动,篝火,烧烤,小电影,这次有新疆大厨-小宝爸助兴,20几个串一字摆开,真是开饭馆的阵势,吃的孩儿们满嘴流油,大人谗的满嘴口水,我要是不事先垫了点底才出来,我都不敢坐那当劳动人民,感谢大宝妈的巧舌如簧,感谢龙龙时不时的过来发救济粮,感谢妞妞吃不下时,从牙缝里给省出来的几口~其它吃完就跑的崽子们都要向他们俩学习!
6 天前 上传
下载附件 (183 KB)
第二夜,寂静无声,帐内零下1度,一夜好睡,早上开始赖床,最后一个拔营完毕,只有两口剩面汤了。
这一天,以吃喝为主,酝酿吃喝为辅的野外露营进入尾声,安宝妈蓬头垢面,肚满肠肥的返回都市文明,看着光鲜靓丽的人群,穿着打扮已然一派夏日景色,格外感动,大山,等我,还来!
 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扎营前的那两周我一直在生病,吃着中药,但想到小小一直以来对野营的期待,也就积极报名。
一直觉得自己的生存能力挺强的,小时农村长大的,锻炼较多,但我还是低估了扎营活动的难度,头天晚上我才意识到原来我之前就是旅游休闲心态。原来以为野营就是晚上可以安睡大地,仰望星空,谈天论地。头天晚上下了些雨,而且到晚上风吹地帐篷哗哗地响,我很担心自己扎的不牢,外面一层会飞掉,小小已经香甜地睡着,我却想起小时候大人吓唬小孩子说:有马虎子来啦(狼)!心里想,会有狼吗?这一夜睡得半梦半醒。
第二天早上一看,帐篷也只掉了一角,简单加固后,第二天再睡就安心多了,睡得很香。只是到后半夜,小小肚子不舒服,可能是晚上吃饭后,兴奋地大叫又看电影,肚子着凉了,吐了。一阵折腾。
后来我们出了帐篷,又吐了一次,小小和我坐在小水沟前的台阶上,小小说,我想爸爸了!我说嗯,可是就算爸爸在,身体不舒服谁也无法替啊!小小不想进帐篷,我陪她坐了一会,看着天色渐渐亮起来,清新的空气里,周围的景致像是幅淡淡的山水画,很享受。但又担心她再度着凉,还是回去了。第二天早上,小小睡的一个香,我早早去烧了壶水,放点盐,等她醒了喝。
看到群上宝妈说第二天早饭真美味:)真是羡慕她,我很不喜欢杂汇的东西,比如火锅,只是有限喜欢,早饭中大米配黄瓜、西红柿、甚至还有羊肉,呵呵。

总之,三天的扎营活动超过想像地锻炼啊。深觉功力太浅,行前对难度理解不足,身体条件准备不足。小小呢,回来的路上可能因为肚子着凉,在车上晕车吐了,我看到她后来把喝的水都吐了,真是心疼啊!

回到家,我说:“以后野营我可不去了啊,要么你单飞,要么你爸爸或你爸爸和我一起带你去。”小小认真是抬头问我:“可是,你在野营的时候不是也很开心吗?”
真的。山里真美,雨好像说来就来,而且常常东边雨来西边晴,空气里总有一股潮湿的味道,我那怕干燥的鼻子、喉咙很享福,而且那处处的绿树、无名的各形各色花朵,那么自由舒展,那么自然、随意而天然雕琢,那只有电视和图画中才看到的湛蓝的天空,清脆的鸟鸣,质朴的乡村人,那已近弃置的村落的沧桑,团队里与孩子、大人的互动都是多么美好的经验啊!
回到家,姥姥做的疙瘩汤、豆包、菜,啊!空前的美味啊!想到晚上睡在自家的大床上,该是多么幸福啊!--难道这就是野营最大的收获?学会发现、珍惜我们早已熟视无睹、习以为常的幸福?!
后记:今天我说小飞侠很快又有野营了,你去吗?她马上急切地说:“去啊?可以去吗?当然想去。”那妈妈就好好照顾自己,让自己更厉害,可以跟得上你和小飞侠们的脚步吧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
本次徒步位于:延庆和河北交界处。

五间房-野猪窝路线,著名的户外经典路线‘海坨山’的一支。

一个废弃的小村边安营扎寨。村里最后留守的两位老人,因与世隔绝生活物资极度稀缺。

拔营前,众人留下剩余的物资,孩子们嘟囔着下次来多带着好吃的给两位爷爷。

有爸爸妈妈在身边的亲子户外,有多重要你懂滴!

一队人兴高采烈的前行,未想过尾随的乌云正悄然赶来。

出发的天气是这样滴!

穿过一小段荆棘密布的小路,本应是扎营的目标地了,怎奈天有不测风云,风雨呼啸而来,领队大呼:手机全部关机,以防雷击!

中途迷路折返几次!龙哥雨衣让与小妹,次日些许不适,徒步依旧!归来后某日,龙不经意的、轻描淡写的说:妈妈我早湿透了,还很冷,怕您着急就没说。

能承受、能担当,自然与户外带给孩子的成长,绝不是课本和喋喋不休的教导能替代滴!无论是孩子还是成人,任何的描绘、说教,不如身临其境的体验一把,收获颇多!

大雨密林中走失方向,然很享受来自大自然的压力,增强自身抗压能力!简队经验丰富、成竹在胸,及时调整路线,天黑前全队安然无恙赶到营地!

无惊无险!

不同的季节、不同的山路,路况亦不同。

经历过麻田岭枯败松针铺路,行走之,如同妈妈的怀抱,温暖自脚底蔓延到身心!

经历过尖峰岭热带雨林的穿越,枝叶腐烂久矣,与泥土相拥。久不经踩踏,厚重的泥土腐叶,随着脚掌的抬起落下迸发出的芬芳气息,沁人心脾、沁人心扉。

经历过大白河的冰面行走,脚下数米的冰面通透,时而水草飘动、时而鱼儿游走,驻足沉思神秘的龙宫,你的大门开在哪里?
经历过云蒙峡石头阵,脚掌在寂寞的石子中扭来扭去。一一回应着每个石子的亲切问候!不时踏在石子的棱角上,阵痛丝丝传来,然不敢抱怨。我痛亦你痛,来世愿不再纠缠!

。。。。。。

思绪收回、穿越归来,凝视身下无尽的落叶,轻飘飘于山涧。众人几次的折返、嬉戏、践踏,落叶巧掩饰,不见丝毫足迹的留下。

缘起缘落,终没有纠缠为上佳。

扎营后,小小村庄一眼望去尽收眼底。依稀能判断出,村庄原有的繁荣。

雨后山里温度骤降,突见账上冰雹,今夜必定帐内温度会到零下啊!

村中一口水井,依地势而建,满足全村饮用水需求。

次日徒步,狂风依旧。心里默默想着,今晚的篝火是否能如愿呢?

看到孩子们欢腾跳跃,心灵深处的那颗童心瞬间放肆,步入中年再玩一把幼年心跳。

徒步中发现榆钱正是采摘季,野生野长、一丝丝的甜美。严重推翻孩时对榆钱的认识,不再是忆苦思甜中,为饱暖难以下咽的野菜。

大山怜悯路行的孩子,原汁原味的榆钱零食随意取舍。

徒步归来,隐隐约约可见的营地是我们共同的家。今夜家中好酒好菜好节目,陆续上演!

近夜间,风速减缓。

常规腐败: 露天电影、烤串、篝火 ,超喜欢这次的非常规天气拉练。

篝火中的土豆、红薯、玉米,味道着实不错!更有勤劳的小飞侠,不间断的送与穿串、烤肉、煮面条的劳动人民,导致劳动人民撑的直不起腰来,这是后话!!
聪明干练的简队,锡纸玉米篝火烤,太有卖相啦!

穿串女同胞。

新疆兄弟的烤串秘籍:烧烤前肉串在洋葱水中浸泡数分钟。味道别致!

烤肉组风格高大,守在肉边,先公后私、先人后己。

电影开始的瞬间,孩子们的嬉笑声戛然而止。黑压压的大山间,回荡着猫和老鼠的争斗声。闭目倾听,一时迷离身在何处

深夜的营地
凌晨的营地
不同的魅力展示!

山里的信号和温度为正比,都是零下滴!
通讯静止在大山的顶上。
望着手机上干净的空信号格,唯有自嘲:任世界倒塌,我也只知脚下的变迁

第一次在大风中露营,每次狂风袭来,都感觉要被连根拔起。

入夜后,狂风继续肆虐。帐内黄土纷飞,躲进睡袋蒙头睡的都是聪明童鞋。

借个图看看标准睡姿!

两夜的风餐露宿、亲吻大地,每个身体细胞充电满格!

大自然:征服了你就是征服了我自己!

拔营了,龙哥不顾自己的帐篷,帮忙给各家送热水、收拾昨夜的餐具物品。不知是该夸之还是该贬之?

又是一位无畏奉献且厨艺超凡的妈妈,无暇整理自家琐碎,借老乡大锅料理出全队早餐!着实了得!!

地雷阵游戏,细节、包袱、故事不断。

龙哥队获胜,有内幕报:龙爸初次执掌裁判敢玩黑哨,龙哥偷瞄地图先获战情!哈哈!不得而知喽!!

归来也有几日了,恢复正常的生活节奏。茶余饭后脑海中,偶尔回放着大山、密林、营地。。.

每次用脚步丈量大地,都有重生的感觉!再看这个世界,多了几分平和、安静,应是内心淡然的缘故。然并没有远离生活,而是远离了贪婪和欲望.

冥冥之中的宿命,飘摇的心层层修行,终于归于了平和,成就了生命的幸运与幸福。

夫归来,忆起幼时村落,感慨神伤。有诗为证!

又走进了一个消失的村落
石头砌的房子还依旧结实
门口的海棠树花香正浓
但不知有谁还能分享他成熟的喜悦
房屋依旧
山头望来不见袅袅炊烟
带着孩子来探索
拾一把柴煮一锅面汤
守候的老人好久没有看到的天伦之乐
对我们从来没有的陌生
和默默的喜悦
春联还在
和门前荒草的不搭
诉说了
离去的主人年前还回来看过
这深山里没有游人没有了乡亲的遗失的村庄!

保持祥和、淡定的心态看待一切,生活自然会展现出别样的精彩。

贴近大自然广阔天地的美,我们的心海终会绽放,灿烂、温馨的花。

二零一四年五月

翠花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今天,我们去野营了。

天气阴森森,挺吓人的。不过我们还能看清路!这个因素,我们就放心多了!也不会深一脚浅一脚了,更不会落山了!

但走到深山中时,忽然狂风大作,乌云密布。过了一会儿,豆大的雨点就落了下来,我的心都要裂开呢!这时,我们迷路了!好担心呀!

不过我非常镇静,脸上没有变化。爸爸妈妈非常骄傲!

今天晚饭可好吃了!是火锅呢!我吃呀吃,吃的酒足饭饱。这顿饭吃的好,睡得香!不过我还没有上床,爸爸就打起了呼噜!真是岁数越大,力量越小呀!

这一天就这样过完了!


(辰辰 )

 历次小飞侠活动连接:

青崖子沟高山扎营—倾听秋日的私语

童眼看世界---黄羊尖亲子活动

相约止锚湾——我与小飞侠的一见倾心

东甸子梁西南的那块草甸――小飞侠亲子俱乐部第一次高山扎营活动

带孩子们去户外:再访麻田岭

难忘的开心的五一云蒙山扎营之行

3.17小飞侠活动新春第一回:京西登山亲子活动

5月11日 恋恋香屯一日亲子游

狼一天来几回呀?--青崖子亲子露营活动

4.13日铁炉村—碓臼峪踏春赏花

风雨后有彩虹--六一游空中草原续

阳光正好&云彩飘飘----端午高山亲子扎营

采蘑菇的小姑娘--0727-28东甸子梁亲子扎营穿越

美景在路上--草原天路两日扎营亲子行

问心哪得醉如许,为有佳景在眼前-8月11日亲子麻田岭扎营

追风少年 --9月14日 镇边-水头一日亲子穿越

五彩山过中秋

姹紫嫣红秋游记

云瀑沟亲子游

谷积山亲子游览

谷积山亲子游览--妈妈日记

高端大器亲子行-小飞侠白河酷玩

初春冰不遥远-上太湖亲子活动(3/15)

初春冰不遥远-上太湖亲子活动(3/16)

穿歪驼山山脊,钻焦庄户地道

初春冰不遥远--长峪城踏雪(3/22)

初春冰不遥远-燕羽山玩冰(3/23)

【小飞侠日记】4月19日灰峪化石探洞单飞活动

海子口西沟里,且行且找路亲子穿越


 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5-04-16 21:54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该日志已被搜狐亲子博客群录用:http://blog.sohu.com/baby/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